close

中國時報【林佩怡、呂昭隆╱台北報導】

內政部研議晶片身分證可結合健保卡、駕照等,被視為史上功能最強大,但實施年限內政部卻一日數變。昨天下午內政部才說,最快要到2019年才能實施,但傍晚又改口,次長陳純敬強調,晶片身分證不如外界想的功能強大,許多事都還沒拍板,能否2019年上路都還不確定。

陳純敬強調,晶片身分證「沒有想得這麼神通廣大」,不是卡一插進去所有資料看得見,不同機關有不同授權,可接觸到不同資料,戶籍資料是封閉性。他說,目前都還是初步想法,先朝身分證和駕照、健保卡整合來溝通,因牽涉資安等問題,「還沒成熟前不會貿然執行」。

戶政司長張琬宜說,每張證件都有效期,效期到要換證,成本非常高,且民眾同時帶多張證件,也十分不便,才有晶片身分證的想法,初步構想是,將晶片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、健保卡、駕照等功能,至於是否結合悠遊卡功能,民眾可自行選擇。

民眾憂心,若身分證遺失個資恐全部外洩,張琬宜說,必須透過憑證、密碼等才可能調閱資料,不會發生身分證遺失,個資就外洩的狀況;內政部資訊中心主任沈金祥則說,如果防弊措施做得好,晶片資料不太容易外洩。

內政部調查144個國家,其中7成5的國家已使用晶片身分證,內政部將前往愛沙尼亞考察,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指出,愛沙尼亞晶片身分證用途多元,年wii遊戲片80元滿15歲的國民都必須申辦,可作為歐盟國內旅遊的護照、健保卡、從家裡用電腦登入銀行帳戶、當悠遊卡使用、網路投票、索取電子處方箋、查詢稅單等。XBOX360台片專賣

婚禮企劃

arrow
arrow

    lblvaalvinc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