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檔毛利率季季高 強棒

商品訊息描述:

工商時植保無人機報【方歆婷╱台北報導】

去年上市櫃公司財報出爐,其中去年連續3季毛利率「步步高升」,逐季成長的公司共有129家,其中包括晶電、華碩、威剛等15檔上周獲法人買超逾千張至1.42萬張不等。法人表示,毛利率提升代表企業競爭力,再加上又有法人加碼的籌碼優勢,在台股萬點衝關之際,相關個股的股價表現值得樂觀期待。

去年毛利率逐季成長(連3季增高)、並獲法人買盤支持的15檔個股中,以晶電最為風光,上周獲得法人大舉敲進,買超累積逾1.4萬張;華碩、台中銀、威剛等同樣獲得法人力挺,買超3千張以上。

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,通常第3、4季為傳統旺季,個股各擁題材,去年下半年搭景氣面回升,帶動毛利率逐季成長,股價值得留意AKUMA

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,毛利率代表公司的競爭力,如果公司在產品價格上擁有主導的制定能力,表示市場競爭者少,市占率相對高,一旦景氣回春,獲利相對值得期待。

李政諺進一步指出,毛利率的提升主要來自於營收規模變大、產生組合的改善、成本面的降低等因素,匯率也會有小幅影響。由於第4季為電子業傳統旺季,在出貨的帶動下,營收規模擴大,毛利率也獲得提升。

產生組合的改善是市場特別關注的因素。在產能固定下,如能強化毛利率較高的產品出貨比重,就能帶動營收成長。如晶電去年雖虧損35.46億元,但因產品組合改善,使毛利逐季好轉,今年轉機效益受矚目。上周股價受三大法人買盤力挺走強,站穩所有短中長期均線之上,呈多頭格局。

華碩去年在PC本業受惠來自輕薄型及2-in-1筆電與電競PC系列等偏屬中高階以上機種出貨成長,加上積極提升第3代ZenFone系列往中高階智慧手機走、並首度切入1.5萬~2.5萬元價格帶,皆對產品毛利率帶來正面效應。法人樂觀看待其毛利率可望維穩14%的表現。

另外DRAM產業在去年第2季開始逐露曙光,DRAM模組無人機農業價格漲,威剛挾低價庫存的優勢,毛利率獲大幅推升。

投資專家認為,去年毛利率連續成長攀上高峰的個股,若今年來也獲法人青睞加碼,可望成為第2季投資潛力股。(相關新聞見A3)


arrow
arrow

    lblvaalvinc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